蘭芝

求古詩為焦仲卿妻作的原文

它是漢代的古詩

也是孔雀東南飛的前身我想要它的原文

網路上比較難找得到我不要孔雀東南飛的文章喔謝謝大家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原文作者:無名人漢末建安中

廬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劉氏

為仲卿母所遣

自誓不嫁。

其家逼之

乃沒水而死。

仲卿聞之

亦自縊於庭樹。

時傷之

為詩雲爾。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十七為君婦心中常苦悲君既為府吏守節情不移賤妾留空房相見常日稀雞鳴入機織夜夜不得息三日斷五疋大人故嫌遲非為織作遲君家婦難為妾不堪驅使徒留無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府吏得聞之堂上啟阿母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共事二三年始爾未為久女行無偏斜何意致不厚阿母謂府吏何乃太區區此婦無禮節舉動自專由吾意久懷忿汝豈得自由東家有賢女自名秦羅敷可憐體無比阿母為汝求便可速遣之遣之慎莫留府吏長跪答伏惟啟阿母今若遣此婦終老不復取阿母得聞之捶牀便大怒小子無所畏何敢助婦語吾已失恩義會不相從許府吏默無聲再拜還入戶舉言謂新婦哽咽不能語我自不驅卿逼迫有阿母卿但暫還家吾今且報府不久當歸還還必相迎取以此下心意慎勿違吾語新婦謂府吏勿復重紛紜往昔初陽歲謝家來貴門奉事循公姥進止敢自專晝夜勤作息伶俜縈苦辛謂言無罪過供養卒大恩仍更被驅遣何言復來還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紅羅復鬥帳四角垂香囊箱簾六七十綠碧青絲繩物物各自異種種在其中人賤物亦鄙不足迎後人留待作遣施於今無會因時時為安慰久久莫相忘雞鳴外欲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裌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瑇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纎纎作細步精妙世無雙上堂拜阿母母聽去不止昔作女兒時生小出野里本自無教訓兼媿貴家子受母錢帛多不堪母驅使今日還家去念母勞家裏卻與小姑別淚落連珠子新婦初來時小姑始扶牀今日被驅遣小姑如我長勤心養公姥好自相扶將初七及下九嬉戲莫相忘出門登車去涕落百餘行府吏馬在前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俱會大道口下馬入車中低頭共耳語誓不相隔鄉且暫還家去吾今且赴府不久當還歸誓天不相負新婦謂府吏感君區區懷君既若見錄不久望君來君當作盤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盤石無轉移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懷舉手長勞勞二情同依依入門上家堂進退無顏儀阿母大拊掌不圖子自歸十三教汝織十四能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知禮儀十七遣汝嫁謂言無誓違汝今無罪過不迎而自歸蘭芝慙阿母兒實無罪過阿母大悲摧還家十餘日縣令遣媒來雲有第三郎窈窕世無雙年始十八九便言多令才阿母謂阿女汝可去應之阿女含淚答蘭芝初還時府吏見丁甯結誓不別離今日違情義恐此事非奇自可斷來信徐徐更謂之阿母白媒人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幸可廣問訊不得便相許媒人去數日尋遣丞請還說有蘭家女承籍有宦官雲有第五郎嬌逸未成婚遣丞為媒人主簿通語言直說太守家有此令郎君既欲結大義故遣來貴門阿母謝媒人女子先有誓老姥豈敢言阿兄得聞之悵然心中煩舉言為阿妹作計何不量先嫁得府吏得後嫁郎君否泰如天地足以榮汝身不嫁義即體其住欲何雲蘭芝仰頭答理實如兄言謝家事夫婿中道還兄門處分適兄意那得自任專雖與府吏要渠會永無緣登即相許和便可作婚姻媒人下牀去諾諾復爾爾還部白府君下官奉使命言談大有緣府君得聞之心中大歡喜視歷復開書便利此月內六合正相應良吉三十日今已二十七卿可去成婚交語速裝束駱驛如浮雲青雀白鵠舫四角龍子幡婀娜隨風轉金車玉作輪躑躅青驄馬流蘇金鏤鞍齎錢三百萬皆用青絲穿雜綵三百疋交廣市鮭珍從人四五百鬱鬱登郡門阿母謂阿女適得府君書明日來迎汝何不作衣裳莫令事不舉阿女默無聲手巾掩口啼淚落便如瀉移我琉璃榻出置歬窻下左手持刀尺右手執綾羅朝成繡裌裙晚成單羅衫晻晻日欲瞑愁思出門啼府吏聞此變因求假暫歸未至二三里摧藏馬悲哀新婦識馬聲躡履相逢迎悵然遙相望知是故人來舉手拍馬鞍嗟歎使心傷自君別我後人事不可量果不如先願又非君所詳我有親父母逼迫兼弟兄以我應他人君還何所望府吏謂新婦賀卿得高遷盤石方可厚可以卒千年蒲葦一時紉便作旦夕間卿當日勝貴吾獨向黃泉新婦謂府吏何意出此言同是被逼迫君爾妾亦然黃泉不相見勿違今日言執手分道去各各還家門生人作死別恨恨那可論念與世間辭千萬不復全府吏還家去上堂拜阿母今日大風寒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兒今日冥冥令母在後單故作不良計勿復怨鬼神命如南山石四體康且直阿母得聞之零淚應聲落汝是大家子仕宦於臺閣慎勿為婦死貴賤情何薄東家有賢女窈窕豔城郭阿母為汝求便復在旦夕府吏再拜還長歎空房中作計乃爾立轉頭向戶裏漸見愁煎迫其日馬牛嘶新婦入青廬菴菴黃昏後寂寂人定初我命絕今日魂去屍長留攬裙脫絲履舉身赴清池府吏聞此事心知長別離徘徊庭樹下自掛東南枝兩家求合葬合葬華山傍東西植松栢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中有雙飛鳥自名為鴛鴦仰頭相向鳴夜夜達五更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彷徨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因為原文字數太多

如加上斷句標點會超過答題限制的字數

所以請你複製後自己每五個字一斷。

謝謝

請見諒。


《孔雀東南飛》是中國漢樂府民歌中最長的一首敍事詩

最早見於南朝徐陵的《玉台新詠》

題為《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將它收入《雜曲歌辭》

題為《焦仲卿妻》。

你可能誤會了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並不是《孔雀東南飛》的前身

它就是《孔雀東南飛》

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內容是一樣的。

詳細說明可見http://lib4.cma.edu.tw/cpedia/Content.asp?ID=64017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最早見於,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並序,古詩為焦仲卿妻作翻譯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孔雀東南飛,焦仲卿,朱丹,秦羅敷,詩雲爾,廬江府,碧青絲,諾諾復爾爾,何甸甸

朱自清|水滸傳|言情小說|成語|龍族|詩|徐志摩|李白|修辭|三字經|陶淵明|三國演義|張愛玲|千字文|唐詩|聊齋志異|字典|西廂記|寓言|散文|十二金釵|西遊記|三國志|紅樓夢|人間詞話|三十六計|家|典故|儒林外史|

蘭芝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00800423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az1014049 的頭像
    qaz1014049

    有夢最美

    qaz10140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